生活中热敏电阻的广泛应用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电阻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那么不知道大家对热敏电阻是否了解呢? 热敏电阻是指的什么呢?接下来,核心编辑和你们一起来学习吧。

  一、什么是热敏电阻

  热敏电阻器是敏感元件的一类,按照温度系数不同分为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PTC)和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NTC)。热敏电阻器的典型特点是对温度敏感,不同的温度下表现出不同的电阻值。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PTC)在温度越高时电阻值越大,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NTC)在温度越高时电阻值越低,它们同属于半导体器件。

  二、热敏电阻的主要特点

  ①灵敏度较高,其电阻温度系数要比金属大10~100倍以上,能检测出10-6℃的温度变化;

  ②工作温度范围宽,常温器件适用于-55℃~315℃,高温器件适用温度高于315℃(目前最高可达到2000℃),低温器件适用于-273℃~55℃;

  ③体积小,能够测量其他温度计无法测量的空隙、腔体及生物体内血管的温度;

  ④使用方便,电阻值可在0.1~100kΩ间任意选择;

  ⑤易加工成复杂的形状,可大批量生产;

  ⑥稳定性好、过载能力强。

  三、热敏电阻的应用

  热敏电阻也可作为电子线路元件用于仪表线路温度补偿和温差电偶冷端温度补偿等。利用NTC热敏电阻的自热特性可实现自动增益控制,构成RC振荡器稳幅电路,延迟电路和保护电路。在自热温度远大于环境温度时阻值还与环境的散热条件有关,因此在流速计、流量计、气体分析仪、热导分析中常利用热敏电阻这一特性,制成专用的检测元件。PTC热敏电阻主要用于电器设备的过热保护、无触点继电器、恒温、自动增益控制、电机启动、时间延迟、彩色电视自动消磁、火灾报警和温度补偿等方面。

  四、主要缺点

  ①阻值与温度的关系非线性严重;

  ②元件的一致性差,互换性差;

  ③元件易老化,稳定性较差;

  ④除特殊高温热敏电阻外,绝大多数热敏电阻仅适合0~150℃范围,使用时必须注意。

  

  创新与发展是该公司倡导的永恒主题,发展是硬道理。长期以来他们制作加工的新产品可信度高,产品质量优良一直是各户看好的信赖产品,而且销量居排头兵。就拿热敏电阻来说,该公司系列热敏电阻应用非常广泛,其主要特征:玻璃密封,具有长期稳定性和可靠性;电阻精度高:1%; 体积小巧:f1.25mm´2.0mm;温度范围广:-40°C 到 270°C; 100%无铅,符合RoHS标准。可用来检测激光二极管、光学元件、工业过程控制等的温度,这些应用需要较高的温度灵敏度,长期稳定性和较高的应用温度。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了热敏电阻器在生活当中应用十分广泛,主要应用有很多方面,包括热敏电阻的主要特点,应用等,不知道您了解了多少,核心编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如果有想了解更多的朋友请与我们联系。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www.aticn.com)主要产品有: TEC(半导体制冷器)温度控制器激光驱动器激光控制器、LED 控制器、LED电源贴片元件盒等多类别十余个品种。控制器产品实现了体积小,模块化,高效率,低噪声等功能特色。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您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如有其它问题可来电咨询0412-8881922或在线咨询QQ:1427218150

分享到: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