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制冷器在家用电器中的应用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热电制冷器,也被称为帕尔贴制冷器,是一种以半导体材料为基础,可以用作小型热泵的电子元件。通过在热电制冷器的两端加载一个较低的直流电压,热量就会从元件的一端流到另一端,此时,制冷器一端温度就会降低,而另一端的温度就会同时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改变电流方向,就可以改变热流的方向,将热量输送到另一端。所以,在一个热电制冷器上就可以同时实现制冷和加热两种功能。因此,热电制冷器还可以用于精确的温度控制。

  我们首先以一个典型的单级热电制冷器为例。将这个单级热电制冷器放置在散热器上,使其保持在室温。然后将其链接在一个适当的电流上或者直流电源上,制冷器的冷端温度会降到大约-40℃。此时,制冷器上将达到相对热平和状态,而且制冷器两端将达到最大的温差(DTmax)。如果向冷端不断输入热量,冷端温度会逐渐增加,直到与热端相同。这一时刻,制冷器会达到最大制冷量(Qmax)

  热电制冷器在生活当中应用十分广泛,比如在家用电器中的应用:

  1、冰箱

  有不少厂家推出了半导体冰箱。著名冰箱生产企业都有半导体冰箱产品,如美菱、海尔、新飞等。实际上车载冰箱也是半导体冰箱。车载冰箱抗震性好,适合外出旅游车船配载使用,目前市场上这种车载冰箱大小从3L到33L不等,随着中国汽车拥有量的增加,车载半导体冰箱将会越来越多。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半导体冰箱主要是用在冷藏而不是冷冻,其制冷效率也比较普通蒸汽压缩式冰箱低,耗电量较高,容积小,通常在特殊场合或有特殊要求使用合适。

  2、饮水机

  饮水机作为一种新颖家电产品正在我国迅速崛起,其生产销售量每年差不多以翻番的速度增长。与传统的烧水壶加热水瓶相比,饮水机外表美观、操作方便、使用安全,并能同时供应冷水和热水,因而受到越来越多家庭和办公室的青睐,成为居民消费的新时尚。饮水机加热一般采用热电管加热方法,制冷有两种方式,一种为普通的压缩式制冷另一种即为半导体制冷方式。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方面,半导体制冷具有一定的优势。

  3、家用电脑CPU制冷器

  目前计算机内CPU的降温普遍采用风机加散热器,对于一般用户在一般情况下可以满足散热的需要,但是在工作环境温度高、电脑处理负荷大,邮电、银行、证券等长时间工作电脑系统、电脑爱好者用于CPU超频等使用场合,由于发热量的增加导致CPU的温度升高不采用措施就会影响计算机的正常工作和稳定性。降低CPU温度的方法之一就是采用半导体制冷片。

  4、空调

  半导体空调现在一般用在特殊场合,例如军事领域。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TEC模块(TEC制冷片)可以通过输入直流电来加热和制冷。当电流由正流向负时,TEC制冷;反之,加热。它有密封和不密封两种封装,密封的TEC使用寿命比不密封的长,但效率相对低。我们的TEC有多种型号,耐高温,多尺寸,品质稳定,经过严格测试筛选,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温度控制要求进行选择。该模块经常被应用于控制激光系统温度,冰箱制冷,饮水机加热,空调和电脑CPU等。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www.aticn.com)主要产品有: TEC(半导体制冷器)温度控制器、激光驱动器、激光控制器、LED 控制器、LED电源及贴片元件盒等多类别十余个品种。控制器产品实现了体积小,模块化,高效率,低噪声等功能特色。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您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如有其它问题可来电咨询0412-8881922或在线咨询QQ:14272181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