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驱动器的功能知多少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它的亮度为太阳光的100亿倍。

  一、激光控制器

  顾名思义就是控制激光器的仪器。一般用来控制半导体激光器。里边包括温度控制器和激光二极管驱动器。因为半导体器件对温度敏感,所以需要对温度进行控制,而半导体激光器一般用恒电流源驱动,所以需要一个电流源做驱动器

  二、光驱的工作原理

  光盘驱动器(光驱)是一个结合光学、机械及电子技术的产品。在光学和电子结合方面,激光光源来自于一个激光二极管,它可以产生波长约0.54-0.68微米的光束,经过处理后光束更集中且能精确控制,光束首先打在光盘上,再由光盘反射回来,经过光检测器捕获信号。光盘上有两种状态,即凹点和空白,它们的反射信号相反,很容易经过光检测器识别。检测器所得到的信息只是光盘上凹凸点的排列方式,驱动器中有专门的部件把它转换并进行校验,然后我们才能得到实际数据。光盘在光驱中高速的转动,激光头在司服电机的控制下前后移动读取数据。

  激光头是光驱的心脏,也是最精密的部分。它主要负责数据的读取工作,因此在清理光驱内部的时候要格外小心。激光头主要包括:激光发生器(又称激光二极管),半反光棱镜,物镜,透镜以及光电二极管这几部分。当激光头读取盘片上的数据时,从激光发生器发出的激光透过半反射棱镜,汇聚在物镜上,物镜将激光聚焦成为极其细小的光点并打到光盘上。此时,光盘上的反射物质就会将照射过来的光线反射回去,透过物镜,再照射到半反射棱镜上。此时,由于棱镜是半反射结构,因此不会让光束完全穿透它并回到激光发生器上,而是经过反射,穿过透镜,到达了光电二极管上面。由于光盘表面是以突起不平的点来记录数据,所以反射回来的光线就会射向不同的方向。人们将射向不同方向的信号定义为“0”或者“1”,发光二极管接受到的是那些以“0”,“1”排列的数据,并最终将它们解析成为我们所需要的数据。

 

  ATLSXA103系列是专为驱动二极管激光器的集成芯片,它具有噪声低、无需散热片、体积小巧等特点。根据最大输出电流的不同,可分为100mA,200mA,250mA,500mA以及1A等不同型号。因其功耗小,所以使用中一般不需要加散热片。

  满足不同设计要求的激光驱动器激光控制器:超低噪声激光控制器、高效率激光控制器激光驱动器、双通道模式激光控制器以及大功率交流激光驱动电源; 超低噪声激光控制器和驱动器系列电流相对较小,有100mA,200mA,250mA,500mA,1A等电流值供选择。高效率控制器驱动器系列电流可达到1A,2A,3A,4A,6A以及研发中的10A。 双通道模式分别可以驱动N型或者P型的二极管激光器。大功率交流激光驱动电源的输出电流可达20A~45A,输出电压3.5V、5V、6V等多种选择。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www.aticn.com)主要产品有: TEC(半导体制冷器)温度控制器、激光驱动器、激光控制器、LED 控制器、LED电源及贴片元件盒等多类别十余个品种。控制器产品实现了体积小,模块化,高效率,低噪声等功能特色。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您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如有其它问题可来电咨询0412-8881922或在线咨询QQ:142721815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