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钢:回国创业,填补国内缺失的激光技术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他,是一个白天在美国跑业务,晚上和中国员工一起研究技术的博士。

  他创办的公司不仅促进了就业,更将美国最先进的激光技术带到国内,填补空白。

  他,叫刘钢,一位好老板,一位制造业领域的专家。

  24小时连续工作的“铁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品生产制造国,激光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起着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钢说,目前中国大部分激光器,尤其是高端产品,还需要从国外进口。这样受制于人不如自主创新。他想尽自己的力量尽快开发出更多适合国内的激光产品,使国产激光器性能快速大幅度提升,取代进口激光控制器。

  2007年,刘钢创办了鞍山核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后又创办的鞍山恒光科技有限公司,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同时将生产制造控制器、温控器、LED灯的项目全部放在了鞍山。

  公司产品也由当初单纯的激光控制器、温度控制器拓展到大功率激光电源、TEC窗口温控器、LED灯具等系列产品。在巩固国际市场的同时,逐步开拓国内市场。最近研发的纳秒(ns)脉冲电源,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由于总公司在美国,而鞍山公司也需要他的经营和技术指导,所以每当回到美国的时候,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时差。为了保持美国和中国公司同步,刘钢都要在晚上工作,带动鞍山公司的团队;而在白天,他还要解答美国当地客户的技术问题,联系客户,争取订单。自从创办了鞍山公司以后,他的工作就再也不分白天夜间,几乎24小时都在工作,经常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就睡着了,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睡三四个小时觉,中途还会被电话叫醒几次。

  “他对自己很苛刻,但对员工却非常有人情味儿。”鞍山员工孙媛称刘钢是个好老板。

  他希望员工健康、快乐,他善待员工,员工的工资在鞍山当地是较高的,月双休日,法定假日,“而且有加班费。”刘钢每年多数时间在美国公司总部,国内员工都希望他回来。他关心员工的伙食,想办法改善,给员工每天发水果。

  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刘钢公司的员工孙媛说,上个月公司来了一个清华学微电子的女生实习,一个月的时间在刘钢的指导下写了一篇论文,不久将会在国外发表。“每年都有大批本地大学生来实习实践。”

  经过刘钢的不懈努力,鞍山的公司由小到大,不断发展,由当初的3~5人,发展到目前6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一半以上。雇佣了下岗、退休职工以及许多当地大学的毕业生,为大家提供了就业机会。公司产值由五年前的70万美元提高到150万美元。

  对于未来,刘钢博士的想法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外华侨可以回国发展,为国内的经济、科技及就业带来帮助,国家需要这些人才的投入。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大力支持这些回国发展的企业,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支持高科技产品。“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刘钢说。

  现任美国Analog Technologies,Inc.(模拟技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鞍山恒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是目前在我国工作的关于模拟和数字电路、激光控制器、半导体温度控制器等系统设计的世界杰出专家之一。

  他目前拥有11项美国专利和1项中国专利。他所发明设计的产品已广泛用于电子、光通讯、军事、医疗等各个领域。

  1993年,刘钢在美国韦恩州大学获得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12月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获NASA的$70,000(美元)的小型商业革新研究奖。

  刘钢

  五十年 五十人

  省侨联成立5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