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制冷器的广泛应用

来源: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核心电子

  在生活当中经常接触热电制冷器,像冰箱、饮水机、空调等,通常感到并不陌生,可是这都是表面现象,然而其中还有更多的知识需要探讨学习,下面核心编辑带您一起共同走进热电制冷器领域里学习吧!

  一、选用热电冷器的一般原则

  半导体致冷应用产品的心脏部分是半导体致冷器,根据半导体温差致冷器的特点,弱点及应用范围,选用致冷器时首先应确定以下几个问题:

  1、确定致冷器的工作状态。根据工作电流的方向和大小,就可以决定致冷器的致冷,加热和恒温性能,尽管最常用的是致冷方式,但也不应忽视它的致热和恒温性能。

  2、确定致冷时热端实际温度。因为致冷器是温差器件,要达到最佳的致冷效果,致冷器须安装在一个良好的散热器上,根据散热条件的好坏,决定致冷时致冷器热端的实际温度,要注意,由于温度梯度的影响,致冷器热端实际温度总是要比散热器表面温度高,通常少则零点几度,多则高几度、十几度。同样,除了热端存在散热梯度以外,被冷却的空间与致冷器冷端之间也存在温度梯度。

  3、确定致冷器的工作环境和气氛。这包括是工作在真空状况还是在普通大气,干燥氮气,静止或流动空气及周围的环境温度,由此来考虑保温(绝热)措施,并决定漏热的影响。

  4、确定致冷器工作对象及热负载的大小。除了受热端温度影响以外,致冷器所能达到的最低温度或最大温差是在空载和绝热两个条件下确定的,实际上工作的,致冷器既不可能真正绝热,也必须有热负载,否则无意义。

  5、确定致冷器的级数。致冷器级数的选定必须满足实际温差的要求,即致冷器标称的温差必须高于实际要求的温差,否则达不到要求,但是级数也不能太多,因致冷器的价格随着级数的增加而大大提高。

  6、致冷器的规格。选定致冷器的级数以后,就可以选定致冷器的规格,特别是致冷器的工作电流。因为同时能满足温差及产冷的致冷器有好几种,但是由于工作条件不同,通常选用工作电流最小的致冷器,因为这时配套电源费用较小,然而致冷器的总功率是决定因素,同样的输入电功率减少工作电流就得增加电压(每对元件0.1v),因而元件对数就得增加。

  二、热电制冷器在家用电器中的应用

  1. 冰箱

  有不少厂家推出了半导体冰箱。著名冰箱生产企业都有半导体冰箱产品,如美菱、海尔、新飞等。实际上车载冰箱也是半导体冰箱。车载冰箱抗震性好,适合外出旅游车船配载使用,目前市场上这种车载冰箱大小从3L到33L不等,随着中国汽车拥有量的增加,车载半导体冰箱将会越来越多。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半导体冰箱主要是用在冷藏而不是冷冻,其制冷效率也比较普通蒸汽压缩式冰箱低,耗电量较高,容积小,通常在特殊场合或有特殊要求使用合适。

  2. 饮水机

  饮水机作为一种新颖家电产品正在我国迅速崛起,其生产销售量每年差不多以翻番的速度增长。与传统的烧水壶加热水瓶相比,饮水机外表美观、操作方便、使用安全,并能同时供应冷水和热水,因而受到越来越多家庭和办公室的青睐,成为居民消费的新时尚。饮水机加热一般采用热电管加热方法,制冷有两种方式,一种为普通的压缩式制冷另一种即为半导体制冷方式。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方面,半导体制冷具有一定的优势。

  3. 家用电脑CPU制冷器

  目前计算机内CPU的降温普遍采用风机加散热器,对于一般用户在一般情况下可以满足散热的需要,但是在工作环境温度高、电脑处理负荷大,邮电、银行、证券等长时间工作电脑系统、电脑爱好者用于CPU超频等使用场合,由于发热量的增加导致CPU的温度升高不采用措施就会影响计算机的正常工作和稳定性。降低CPU温度的方法之一就是采用半导体制冷片。

  

  该公司产品ATE1-TC-70;最大输入电压:9.6V;珀尔贴对数:70对;尺寸:36.4mm*50.8mm*4.55mm;最高温度:常规款最高可达100℃ 高温款最高可达200℃;成本低廉;独特的设计减小了产品内应力;专为冷热循环系统设计,超长使用寿命;密封款防水防尘;100%无铅并通过RoHS认证

  ATE1-TC-70系列TEC制冷片包含70对珀尔贴元件,最大电压9.6V。此系列TEC制冷片专为冷热循环系统设计,在冷热循环系统中,TEC制冷片在加热到制冷的过程中会受到严苛的物理压力,这使得标准TEC的寿命大幅缩短。这款热循环TEC制冷片的使用寿命要远远高于标准TEC制冷片的使用寿命。

  调节目标物体温度,温度转换快,稳定性高,温度范围广且精度高。热循环系列TEC制冷片广泛应用于冷热循环系统,包括仪器仪表,PCR设备,热循环系统,冷却装置以及分析设备等。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 TEC(半导体制冷器)温度控制器、激光驱动器、激光控制器、LED 控制器、LED电源及贴片元件盒等多类别十余个品种。控制器产品实现了体积小,模块化,高效率,低噪声等功能特色。

  鞍山核心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您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如有其它问题可来电咨询0412-8881922或在线咨询QQ:1427218150

分享到: